產品類別


        應用市場


      首頁>資源庫>行業動態

      3M™ DP100 plus 新能源汽車電池黏接方案

       

      來源:3M微信公眾號        編輯:安士澳黏合劑

       

       

      隨著新能源汽車廠商對動力電池的能量密度要求越來越高,動力電池引發的自燃事故也變得越來越頻繁了,電池包儼然成了一個“會移動的炸藥包”那么,該如何預防汽車電池熱失控呢?

       

       

      根據最新的GB《電動汽車用動力蓄電池安全要求》規定,在電池單體發生熱擴散時,至少需要提前5分鐘預警,這也意味著各大廠商需要保證電池包的安全性,為汽車駕乘人員爭取5分鐘的逃生時間。

       

      事實上,電池安全設計是一個系統工程。在今天的主流設計中,電池箱體上蓋往往采用SMC材質、鋁材質和PP材料等,同時,在電池模組與上蓋之間,一般還會裝配有耐熱隔熱阻燃的材料,比如氣凝膠、云母片等。在德國某高端品牌電池包的設計中,就運用了SMC材料的電池上蓋和一塊厚實的云母片,來達到抗爆隔熱的目的。

       

      動力電池上蓋云母片黏接示意圖

       

      然而在實現這一組合配備時,如何將云母片吊裝在SMC上蓋,就成了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。為了達到電池結構的輕量化和空間的高效利用,該客戶優先考慮的方案就是膠黏,且要求眾多:

       

      1、汽車行駛過程中會承受幾個G的瞬間加速度,因此,膠黏方案要求具有較高的剪切強度、正拉強度和良好的耐沖擊性。

       

      2、一臺車的壽命往往在十年左右,即使電動車壽命短一些,我們也希望這款膠黏產品能夠擁有優異的耐老化性能。

       

      3、另外,因為SMC材料(或鋁型材)和云母片的熱膨脹系數相差較大,所以還需要考慮膠黏方案的柔性連接和斷裂延伸率。

       

       

      面對如此苛刻的性能要求,3M™ DP100 plus可以一站式滿足上述提到的各項性能指標。DP100 plus在鋁基材上的剪切強度高達16Mpa,即使在雙85之后,它的剪切強度也依然可以保持在7Mpa左右,并且在接受各類有機溶劑浸泡后,強度衰減不顯著。

       

       

      3M™ DP100 plus是一款環氧樹脂結構膠。眾所周知,環氧膠素以高強度黏接著稱,但脆性極大。3M™憑借多年的耕耘,在環氧膠柔性技術上實現了喜人的突破。DP100 plus就是這樣一款柔性環氧結構膠,可以拿來彎曲成帶狀,甚至打一個結也毫不費勁。

       

      3M™ DP100 plus對于大規模生產也非常友善。它只需要4分鐘的開發時間,并能夠在20分鐘之內達到操作強度,非常適合產量較高、節奏較快的產線。

       

       

      目前,3M™ DP100 plus已經成功應用到了德國某高端汽車品牌的電池包上,并在歐洲和中國同時使用。

       

      3M™能夠為您提供成熟可靠的黏接方案,和大家共同維護汽車動力電池系統安全。